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公园、街道、小区,处处姹紫嫣红
宜城打开“春日浪漫”模式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百花盛开时。眼下,玉兰、桃花、海棠、紫荆已次第开放……宜城的公园里、街道旁、小区内,处处春花烂漫,一片姹紫嫣红的景象。有心的赏花人可要赶紧啦,莫负春光莫负花。

15.jpg

  景区添景观 干道变“花道”

  当天上午,记者沿湖心中路骑行至皖江公园附近,远远地便看到临街一侧百花争艳。走近一看,一株株紫荆满树艳丽,花色紫红,形似彩蝶,在周围绿植的衬托下更显得明艳可爱。

  在康熙河景观带、莲湖公园入口处,一棵棵,一丛丛紫荆盛开,将公园点缀得艳丽多姿;在曙光路,两旁栽种的紫荆,与桂树相间而立,红配绿的组合别具一格,吸引过往路人纷纷驻足拍照。

15.jpg

  据市园林管理处综合科副科长张艳华介绍,紫荆是常见的园林花木,可与绿树配植,或栽植于公园、草坪、道路、建筑物前,观赏效果极佳。此花通常每年3、4月份开花,花期持续半个月左右。

  沿皖江公园向南走,从一条入口小径步入,几棵紫玉兰树亭亭而立,朵朵向上,散发着阵阵清新、淡雅的幽香,令人心旷神怡。

15.jpg

  与向上而生的紫玉兰不同,草坪另一处栽种了几株垂丝海棠,因开花时花朵纷纷向下低垂而得名。树枝上簇拥着粉红的花蕾花瓣,下垂的花朵呈现散开的放射状,花开似锦、妩媚动人。仔细观察,几株垂丝海棠中还有一株西府海棠,花朵呈粉白色,花梗坚硬,类似梨花。微风吹过,树枝随风摇曳,花瓣迎风飞舞,落英缤纷。同样的景象在黄梅戏艺术中心入口处也能看到,远远望去如片片粉红色的云彩。

  菱湖公园的海棠树下,是不少市民打卡拍照的好去处。此处栽种的多是垂丝海棠,其中有一株名为“贴梗海棠”,但未见其花。经了解,其花期较晚,值得期待。

  此外,在康熙河景观带(圣翔花苑附近)、科技广场也都能见到垂丝海棠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皖江大道两边人行道上的海棠花朵竞相绽放,散落在树下的花瓣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诗意。

15.jpg

  “海棠花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也有‘解语花’的雅称。海棠花的花期通常只有几天到十天左右。具体的花期因地域和气候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张艳华表示,除了皖江大道,集贤北路也有海棠,不过花期较短,尤其在下一场雨之后,就“绿肥红瘦”了,因此赏花者可得抓紧时间。

  另外,在康熙河景观带(新宜小区附近)依水而立还有二十多株桃树,恰似一小片桃林,鲜艳粉色的桃花将整个树枝覆盖,形成一片美丽的花海。“目前是桃花绽放的最佳时期,喜欢的市民还可以去往外环北路打卡拍照。”张艳华介绍。

  零星点缀 “孤芳”也怡情

  除了成片栽种的紫荆、桃花和海棠,我市还有零星栽种,独自成景的花树。如皖江公园西侧湖边的两株红叶碧桃,此时开得正旺,大红色的花为重瓣状,花形美丽,妩媚可爱。据了解,碧桃又名千叶桃花,是桃树的一个变种。花期并不长,但花叶同开,既可赏花又可观叶。

15.jpg

  同样,位于龙眠山南路的樱花树也是如此,一棵在新城吾悦对面的道路内侧,另一棵位于龙眠山南路的盛塘湾路段,两棵树皆是花枝繁茂、远看如云如霞,近看花梗细长,像是撑起了一柄柄白色花伞,一片连着一片,成簇开放。喜欢樱花的市民还可前往市府路与双岗路交汇处一寻踪迹。

  小区“藏”花海 “大片”拍起来

  单株樱花如果看不过瘾,不妨来石化菱北生活区感受花海的浪漫。

  在石化菱北生活区内,二十余棵樱花树高耸挺立,花朵竞相绽放。走在铺满花瓣的小路上,和煦的微风吹过,片片花瓣飘落,仿佛置身樱花雨中。

15.jpg

  如此美景令过往居民都称赞不已,居民陈先生说:“这片樱花树从小区建成时就栽种了,树龄有二十多年,每年3月开花,是我们小区特有的景观。”

  此时两个女孩正在树下打卡拍照。“真是视觉盛宴,在这里可以拍‘大片’,以后每年都来打卡。”两人笑着说。

  据了解,樱花的花期因品种和地区而异,一般来说,早樱开花较早,大约在3月中、下旬,花期通常持续10天左右。市民赏花要抓紧啦。


(全媒体记者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