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擦亮“流动名片” 打造“文明使者”

  记者从市交通执法支队获悉,自3月中旬起,我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出租汽车非法营运、异地营运及拒载、议价、拼客、甩客、故意绕行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广大乘客合法权益。 (《安庆晚报》3月25日)

  出租车,被誉为“文明使者”,既是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又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安庆在提升出租车行业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出租车这一“流动名片”也越擦越亮。但对标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与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与畅想,出租车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方面,客观差距依然存在,改进空间仍旧不小。本次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出租车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运用好明察暗访、常态巡查、通报约谈、停车整改、注销证件、解除合同等措施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措施,畅通投诉渠道,让少数出租车营运者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无所遁形、付出代价、非改不可。同时,要剖析造成倾向性问题背后的成因,管理有漏洞的,堵上;制度有短板的,优化……以此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整治一阵好一阵”的现象。

  思想主导行动,意识决定格局。在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它律”的同时,万万不可忽视做优司机“自律”文章。常态化开展对出租车文明规范的宣传教育、引导帮扶;持续开展对优秀出租车司机的星级评定、表彰奖励和诚信考核,让优秀出租车司机付出有所得,文明有回应;更好地发挥好“雷锋车队”“党员示范车”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出租车司机向先进看齐……这些有利于出租车司机文明“自律”功课需要持续做优。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