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怀宁县->正文

“0元随礼”坚守60余年

  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邻里乡亲都是“0元随礼”。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怀宁县雷埠乡白桥村马嘴组。更“稀奇”的是,这个小村庄已坚守这个规矩60多年。

  “除了亲戚象征性地包不超过200元的红包,组里乡亲都赶来帮忙,洗菜、端盘子,按组里的规矩,一分钱红包都不收。”3月29日,马嘴组村民马焰兵回忆2月6日儿子结婚时的情景说,当天全组村民就遵照以往“0元随礼”。

  马嘴组有81户、380余人。“0元随礼”这个规矩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74岁的村民汪发明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当年组里全体村民定下规矩,今后无论谁家办喜事,乡里乡亲都不用随份子钱。正是这个“老规矩”,减轻了大家的“人情”负担。60多年来,马嘴组不论谁家办喜事,在家的村民都空着双手前来帮忙。

  1月30日,村民马旺根女儿出嫁,乡亲们如往常一样空着双手前来道喜。“我们组这个传统好,可以说是一个很淳朴的民风习俗,大家也不去攀比了。女儿出嫁我只简单办几桌酒席招待亲戚,一桌不超过300元,既热闹、又喜庆、更节约,外地来的亲戚个个都羡慕我。”马旺根高兴地说。

  “随礼是一来一往,随的钱多,难免给人带来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都不用随礼,大家心里都舒坦。”汪发明说,如果大家都随礼,主家就得安排随礼的人吃饭,进而大摆酒席,钱都浪费了,乡亲们对随礼所助长的铺张浪费风气都比较反感。

  一条村规民约,六十余载未变,这种树立文明新风、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让马嘴组村民钱包有了“里子”,人人遵守也让他们有了“面子”。

  目前,马嘴组“0元随礼”的好民风正在雷埠乡逐步推广,并深得民心。


(通讯员 檀志扬 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