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定期巡逻 清理垃圾 劝阻不文明行为
“志愿红”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在长江大堤上有这样一群“长江卫士”,无论晨曦夜露,还是刮风下雨,他们始终坚守在长江沿岸巡护一线。他们就是由迎江区炮营山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满天星”志愿服务队。

  3月20日下午,队员吴兴国刚下班回家,还没来得及换下工作服,就套上一件红色的志愿者马甲,赶到江边参加志愿活动。“这位同志,鱼竿收一收啊,不能在这里钓鱼。”“遛狗一定要牵狗绳,你看草坪多漂亮,垃圾可不能随便扔啊!”沿着江岸,吴兴国和队友们一路提醒群众保护长江。

  吴兴国是一名退伍军人,四年前,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加入了“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平常还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活动。“现在两个孩子哪怕是来江边玩耍,只要看到垃圾就捡起来,还会劝阻别人的不文明行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吴兴国说。

  “小吴上班辛苦,下班要照顾两个孩子,志愿者工作还能尽职尽责,我这个老大姐很佩服他。”吴兴国的队友张友凤说。张友凤平时就对邻里邻居的事十分热心,四年前听说社区有意成立志愿服务队,保护长江沿岸生态,“闲不住”的张大姐便主动请缨加入。

  “要问张大姐口袋里什么最多?那一定是塑料袋。她总是随身携带几个塑料袋,见到垃圾就装进袋子里,我们现在也有样学样。”志愿服务队队员、炮营山社区网格员张巍说。

  张巍是队伍里的沟通“小能手”,平常队友们劝阻不文明行为遇到困难时,都由他出面劝解。“今年大年初五,几个年轻人在江边公园放烟花,队友们上前劝阻,几个小伙子却视而不见。”张巍回忆道,他先是上前和几个小伙子套近乎,跟他们聊今年什么烟花最流行,再说起自己放烟花的经历,最后提到保护长江沿岸生态环境、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重要性。在张巍的耐心劝解下,几个年轻人终于表示配合,临走时,还主动将残留的烟花垃圾清理干净。

  炮营山社区“满天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固定成员近40人,队员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长江岸线巡逻中。服务队除了每周开展3次日间巡逻及江边环境整治活动外,每晚还联合水上公安在江边巡逻,劝阻违法垂钓等行为,宣传防溺水知识,呼吁群众共同维护长江生态环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保护长江的每一个角落。”炮营山社区党委书记徐慧敏说,他们将以“满天星”为载体感召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守护长江的志愿服务中来,让江水更清、安庆更美。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