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少开会发文 多服务做事
——二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在精文减会方面持续发力,削减“文山会海”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一些地方和某些领域,“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情况依然存在,“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必须坚决遏制。

  出差回来办公桌子上文件简报堆成小山;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看不完的文件、写不完的汇报、填不完的表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顽瘴痼疾,“文山会海”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让基层干部深恶痛绝。

  作为商议决策、部署工作的的重要方式,开会、发文本无可厚非,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有的干部把开会当成了一项重要工作,在他们眼中,开会发文并非一个简单的形式,而是展现自己对具体工作重视程度、落实力度的指标。

  能几个电话问清楚的事情,非要开个联席会议;能1个小时结束的会议,非要短话长说开上半天甚至更长时间;能合并一起开的会,非要分成几个会开……结果就是,会议越来越多,管用的会议不多;文件转发越频繁,真正落实的不多。长此以往,优秀的党员干部们疲于应付“文山会海”,磨灭了工作激情和前进动力。而甘于平庸、乐于躺平的党员干部也“如鱼得水”般沉溺于文件会议的往来送达,形成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同时,也增加了行政运行成本,绑住了基层干部做事的手脚,最终形成庸政懒政。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基层不是怕开会、发文,是怕开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会,怕发不切实际、内容空洞的文,又层层加码、滥提基层无法落实的任务要求。“文山会海”屡禁不绝,根源之一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开会就是重视、发文才是作为”的陈腐观念,把会议安排等同于工作落实,出问题时,开过的会就成了“挡箭牌”。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能力不足。一项工作如何具体落实、如何有效推动,哪些事情必须干,哪些事情可干可不干,一些领导干部心中没数,只会开会发文,想通过“正确的空话”和“漂亮的套话”这种花架子、表面文章,达到出“显绩”目的。

  工作的根只有扎在基层和实际中,才会出实效。扭转这种不必要的“绑架”,首先要完善科学的考核问责体系,明确科学的会议导向:会而必议,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削“文山”填“会海”,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分散召开,能开小型会议的不开大型会议,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不开集中型会议,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开展自我革命,少点“长话连篇”的会议,多些沉下心来抓实事、谋大事;少点“穿靴戴帽”的文件,多为具体项目、企业跑腿解决实际问题;少点“过度留痕”的材料,多开展调研走访,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少开会发文,多服务做事,形成正向示范效应,把“层层开会抓开会”“一级一级发文件”,变成“层层落实抓落实”。只有“桌上的文件变薄了”,基层干部肩上的负担减轻了,迈向基层的脚步才会更踏实,发展的步履才会更坚实。

  道虽迩,不行不至。今天的安庆,是实干者的舞台。全市上下的党员干部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真刀真枪;少一些开会发文,多一些现场督办;少一些留痕应考,多一些用心干事;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些责任担当,才能自上而下根除“文山会海”,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安庆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