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旅游美食->正文

春游江淮请您来丨在广德,只有吃过了“它”,才算不辜负春天!

  若问春天在广德

  首推的美食是什么

  那想必很多人都会回答——蒿子馍馍!

  广德蒿子馍馍,又名青团、清明馍馍。

  具体做法是取春天新鲜的蒿叶榨汁,与糯米粉混合做皮,搭配雪里红、猪肉、春笋等,颜色嫩绿,气味芳香,口感柔韧,是春季时令美食。

  春天的广德,田野里、乡间的小路旁、山坡的花丛间,都温柔地长满了蒿子,清香扑鼻。

  闲暇之时,当地人就会提着篮子,去采蒿子。将采摘回来的蒿子叶清水洗净,沸水焯一下,再切碎磨细,现在很多家庭直接改用榨汁机了。然后,用糯米粉加水拌和,在石臼里用木槌不停地捶打,软软糯糯的绿团混合着艾草的清香。再加入进肉丁、雪菜、春笋等辅料调馅,加温水捏成圆形扁扁的蒿子馍馍。

  广德蒿子馍馍的精髓很大一部分就在于它的内馅,选用当地特产竹笋为主要食材加上自家腌制的腊肉以及雪菜包进去而成。

  蒿子馍馍的吃法主要有两种,一是蒸,二是煎。将做好的蒿子馍馍放到蒸笼里,在烧柴火的大锅上蒸15到20分钟,蒸好后将馍馍放在竹匾上晾凉即可。蒸熟以后,馍馍面呈现一种晶莹剔透的翡翠绿,亮光闪闪,蒿香飘散,让人垂涎欲滴,慢咬一口,浓浓的野菜香,口感清清爽爽,余味饶舌而不绝,吮指过后仍留香,这大概就是春天该有的味道!

  如果是煎着吃,先将其蒸熟,然后在油锅内两面煎,煎的过程中,将原本球形的馍馍压成一个圆饼,两面焦黄,中间柔软,很多人喜欢这种“刚柔相济”的口感,从柔软品尝到焦脆,从糯香到蒿香,满口的唇齿留香。

  来广德吃了蒿子馍馍,才算不辜负春天。(傅馨 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