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免申即享”确保困难群众“应享尽享”

  “去年我父亲生病期间门诊和住院花费了41万余元,没想到异地报销29万多元后,县医保局通过医保数据筛查,让我们又享受了追溯救助政策,今年初收到4.9万元医疗救助金,帮我们渡过难关!”4月11日,望江县吉水社区居民姚某激动地说。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庆医保部门通过业务流程创新再造、跨部门业务数据交互,实现医疗救助工作相关待遇“免申即享”,实现让数据“跑路”,用政策“找人”。

  数据联通“智能办”,安庆医保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整合各类数据设置维护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身份类别,将医保政策、参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推动“应保尽保”。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数据比对机制,实现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无需主动申报,一旦确认资格,即可在缴费端口按照资助标准直接缴费。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间,安庆市“免申即享”资助参保人数共计208786人,资助金额6532万元。

  全面升级“主动办”,市医保局将“申请、审批、拨付”流程,调整为系统主动认证、后台数据比对、精准核实拨付。今年一季度,安庆医保实现“一站式”医疗救助结算168285人次,拨付救助资金6601.52万元。

  此外,医保部门每月通过数据比对后再次进行梳理核对动态新增加的救助对象,掌握政策实施底数,对个人自付的合规费用给予追溯救助,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应助尽助”。针对数据异常导致医疗救助资助参保对象未能直接结算的,开展“年底回头看”手工结算,充分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工作力量,通过上门通知或电话联系符合追溯救助条件的人员,精准核算医疗救助金额,将救助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困难群众“应享尽享”。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