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老有所学”更应注重实践与应用

  老年教育现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我市开展的“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让大家看到了老年教育的新发展和新气象。然而,“老有所学”不仅仅是提供学习机会,更要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老年教育要让老年人学有所成。老年学校的增加和教育资源的丰富,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和渠道。然而,学有所成并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应该注重知识的实际运用和转化。老年人通过学习应该能够获得新技能、新见识,拓宽视野、增强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老年教育不应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更应该注重实践和应用,让学习真正转化为老年人实际生活和参与社会的能力。

  老年教育要让老年人学有所用。老年人参加教育学习不只是为了丰富精神生活,更应该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家庭和个人生活。因此,老年教育应该注重培养老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实现感,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为社会发展和家庭和谐做出积极贡献。例如,老年人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一些实用的技能,如健康养生、家庭美容、文化娱乐等,从而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家庭生活增添乐趣和活力。

  老年教育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老年教育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模式和内容上,应该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拓展教育领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同时,老年教育还应该注重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利用互联网、智能设备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动老年教育线上化、数字化发展,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让“老有所学”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不仅是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才能够真正实现老年教育的目标,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孙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