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一年产销超500亿只 出口创汇超8000万美元
小纸杯上勾画“中国纸塑之都”

  仅4.6万人的乡镇,一年生产销售纸杯超500亿只,可绕地球160多圈!这乡镇便是怀宁县马庙镇——华东地区最大的纸杯生产出口基地。小纸杯如何“勇闯”大世界?4月10日,记者在该镇寻找答案。

  王玉峰十多年的成长里有答案。

  马庙素有“纸塑之乡”之称。1992年出生的王玉峰在乡里乡亲的纸塑作坊里长大。当时,镇里的纸塑“工厂”只能叫“家庭作坊”。

  高中毕业后,王玉峰选择去大城市闯荡,“没考上大学,就想着出去闯一番。”他笑着回忆,到广州、深圳等城市走了一圈,吃了诸多苦头后,最终选择了回家继承“家业”。

  2014年,22岁的王玉峰接手父亲的“作坊”,成立了安庆市双龙纸业有限公司,同年成立了进出口贸易公司。对于一气呵成走上正轨、就地转型的原因,他给出答案:“给贸易公司代加工的利润很低,所以必须转型,自己做外贸。”

  虽然有想法、有冲劲,但王玉峰压根不懂外贸,连基本的外语都不懂。“货发到哪里,我就去那个国家,找当地的翻译去跟企业谈。我们工贸一体,比贸易公司更有竞争优势。”果然,他谈成了一笔生意,成交额1.8万美元。这是公司成立当年仅成的一单业务。不理想,至少起步了!王玉峰边学边组建专业外贸团队,跑各个国家、各类展会,销售额第二年冲到了100多万美元。

  2019年买地,建起标准化车间,上马新设备、丰富产品款式,研究可降解技术……王玉峰带领企业一路奔跑,2023年产值达1.1亿元,出口创汇800多万美元,出口纸杯超10亿只。

  贾秋霞的忙碌里也有答案。

  在纸塑产业园里,马庙镇副镇长贾秋霞介绍,“整个产业园占地300多亩,一期已建成投用,入驻企业14家,2023年实现产值6亿元。在建的是二期工程,涵盖产品研发、企业孵化、生产等功能,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工,建成后预计可吸纳企业20余家。”

  “纸塑是我们的传统产业,全镇有一两百家企业,但小而散、不成规模,怎么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贾秋霞一直在思考。

  建产业园、鼓励本土企业入园,配套产业链、招引大企业,成立协会、搭建外贸平台、抱团发展……马庙镇一步一个脚印。

  王俊就这样被吸引到马庙,加入小纸杯“勇闯”大世界的行列。

  “来马庙,是因为政策好,配套产业链齐全。上游原材料就在园区,一吨能便宜200元,一年能降低400万元成本。”1999年出生的王俊是该镇龙头企业——安徽省新兴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公司拥有120条一次性成型纸杯生产线。

  一次性成型纸杯生产线是全自动化生产。原材料放到机器上,便被制成20只摞得整整齐齐的纸杯。一条生产线一分钟可以生产150个纸杯,120条生产线24小时作业。

  车间内,一沓沓纸杯从生产线下来,工人将其整齐地打包到纸箱。50沓一箱,一箱1000只,能卖12美元,发往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等地。

  一只一只卖,马庙镇去年卖出的纸杯超500亿只,成为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纸杯生产出口基地,出口创汇超8000万美元,纸塑产业产值达50亿元。

  至此,小纸杯“勇闯”大世界的故事还未迎来高潮,“中国纸塑之都”是这个小镇下一个目标。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丁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