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新闻->正文

【中高考直通车】思想政治:深入理解教材 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高考评价体系提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在必备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关键能力,导向学科素养,同时体现核心价值引领,会关注到学生信仰、情怀、境界、精神层面的情况。”安庆一中思想政治老师郑秀娟建议,考生要根据新教材、新课标、新高考带来的新指向、新要求,重视基础知识,学会整合知识,从而高效备考。

  郑秀娟表示,要深入理解教材逻辑,明确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掌握教材重点要点难点;要梳理教材结构层次,构建知识体系,理清知识之间的联系。从教材目录、相关链接、专家点评等方面通读教材,学懂学会学透。另外,要及时复习,将杂乱的知识归纳整理、分门别类,多次反复进行,直至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训练不仅是对教材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的检验,还是关键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要针对性地训练提升能力。”郑秀娟说,要提升审题能力,明确题目要求思考解决的内容,在限定的知识范围内答题;要提升阅读能力,精准抓到材料中的关键词句,高效获取已知条件信息;要提升表达能力,组织答案时使用规范、简练、通顺的学科语言,要有“踩点”意识;要提升书写能力,尽力做到卷面整洁干净。

  “今年试卷结构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单项选择题15至16个,非选择题4至5题。参照适应性演练,选择题分布7本教材,非选择题除必修1外,其他6本教材均会设置8分至10分的题,共4题6个设问。”郑秀娟建议,用20至25分钟完成选择题作答,填涂答案不要留到考试最后,避免忘填错填;50分钟完成6个设问,对阅读、思维、书写的要求比较高,考场上要做好把控。

  “心态要放平,可以适度紧张。在考场上要放下各种心理包袱,将关注点聚焦到题目本身。答题时,遵循先易后难原则,不钻牛角尖。考前5分钟可以先整体浏览试题,做到心中有数。”郑秀娟建议。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徐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