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太商”返乡 建设家乡
新产业让沉寂的乡村“燃”起来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就热闹起来,欢笑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来自市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或亲子游,或拓展训练,或课外研学,或欣赏美景。

  原本沉寂的乡村“燃”起来,皆因一个人的归来——“太商”宋柳林带着“田园大塘综合体”项目落地家乡。

  走进大塘村,远远就能看见“田园大塘”四个红色大字。这里占地1500亩,其中休闲娱乐核心区域占地500亩,生态种植区域1000亩。丛林魔网、亲子乐园、空中探索、沙坑乐园、水上挑战、越野车道等项目依山而建,乐园内树木苍翠,环境优美。

  宋柳林是从大塘村走出去的成功商人。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家庭贫困,他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亲戚邻居们你3元、他5元凑的。从那时起,回报桑梓的信念就在他心中萌芽。毕业后,赶上了时代红利,他在家电行业打拼,成长为上市公司高管。此时,生活优渥、在外漂泊的他,越发思念家乡。

  “回来创业,初衷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太湖县乡村越来越美丽宜居,我觉得很适合未来的养老产业,想提前做些产业布局。同时,每年春节回来,看到各级干部招商引资的热情浓烈,我被他们感动了,他们很多不是太湖人,尚且能为太湖付出这么多努力,作为本地人,我觉得更应该为太湖发展作贡献。”宋柳林说。

  当他把回乡创业的想法告诉家人朋友时,不出意外遭到一致反对。他的妻子对他放弃体面工作和安逸生活回到农村从头开始十分不解。宋柳林反复做工作、描绘蓝图,最终说服爱人和他一起回乡创业。

  2019年,经过调研论证,“田园大塘综合体”项目构思应运而生。随后,宋柳林夜以继日,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土地租赁、实地测量、规划设计、资本募集等工作。

  文旅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审批程序复杂、协调难、运作周期长、遗留问题多等共性问题。宋柳林也遇到过这些问题,但得益于太湖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些问题都由相关部门替他解决了。

  “太湖县营商环境出乎意料,在审批、建设等环节,各部门协作,提供一站式服务。”宋柳林说,林地合法合规的使用,需要经过省、市等各部门审批,太湖县有关领导为其跑部门、作说明、作承诺;与村民沟通协调产业发展矛盾等方面,也是部门出面解决。“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未来二期、三期的投资建设。”宋柳林表示。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23年9月16日,投资8000万元的“田园大塘综合体”一期开园,初步建成融农业观光、田园度假、生态游憩、户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要让游客见山、见水、见乡愁,体验最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开业半年来,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营收约400万元。今年将开展二期民宿、酒店建设,提升接待能力,未来还有三期,聚焦康养项目。全部建成后,年营收约3000万元,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宋柳林说。

  “田园大塘综合体”项目不仅带来了人气,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54岁的黄生科曾歇业在家,现负责综合体游乐中心的运营和管理,他经常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为游乐中心宣传造势。目前,该综合体像黄生科一样的工作人员有近40人。

  宋柳林是太湖县“太商”返乡创业代表之一。此外,牛镇镇返乡“太商”创办晨风游艇俱乐部,带火了“夜市经济”;江塘乡龙寨村返乡“太商”盘活闲置校舍,助力村集体年分红15万元,带动群众就业58人……

  2023年,太湖县“‘太商’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回引“太商”93人,盘活闲置农村资产56处,为村集体增收347.4万元。初步形成引回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生动局面。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