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创”脱贫路“叩”幸福门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怀宁县在深入落实各项精准扶贫帮扶措施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很多贫困户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凭自己的韧劲和不言弃精神,树起一面面脱贫致富带头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陈爱华:“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她虽然身体残疾,但对生活充满着阳光。为了早日脱贫致富,她不等不要不靠,凭自己勤劳的双手埋头苦干,和丈夫外出做包子,逐渐走出困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她就是怀宁县洪铺镇东风村贫困户陈爱华。

  正是盛夏时节,在杭州市萧山区一间包子铺里,凌晨2点半,陈爱华和丈夫匆匆起床开始发面、包包子、蒸馒头、煮稀饭;6时许,热气腾腾的包子、馒头、烧麦等早点出笼,招来了当天的生意,两个人要一直忙到上午9时才稍微喘口气。忙完,陈爱华又忙着去买面粉、蔬菜等食材,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今年41岁的陈爱华没有被贫困的生活所压倒。她想,“我还年轻,也有文化,不能总靠政府来养活我,我要自己想办法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命运的不济,身体的残疾,生活的艰辛,更加激发了陈爱华创业的勇气和意志,前些年,她和丈夫来到杭州市租了一间店面,从事早点生意,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艰辛经营着。由于右手残疾,陈爱华做事比较慢,但她只知道埋头苦干。“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奋斗,如果什么事都不做,只等着政府救济,有什么意义?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给孩子做出一个好榜样。”

  陈爱华在村子里还是出了名的孝媳。公婆年龄大,身体不好,她在外做早点,心却一直放在公婆身上。公公患有慢性支气管哮喘,常年吃药,严重发作时会导致呼吸困难、窒息,需要吸氧才能缓解,为了方便公公犯病应急之需,她找人购买了吸氧机送到家里;公公生病住院,由于自己和丈夫在外,她就每天花150元专门请一名护工照顾;只要有一点空闲,她还经常抽空回来看望公婆,一年要回来好几趟;到春节的时候,她就会把公婆从老屋接到自己新建的屋子里一起居住,一日三餐都为公婆着想……每次公婆都劝她不要想着他们,少花钱,但陈爱华说,“虽然在外赚钱辛苦,但亲情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

  杨家宏:“靠自己脱贫心里踏实脸上光彩”

  一大早,怀宁县洪铺镇五桥村杨吴组村民杨家宏,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忙得不亦乐乎,脸上却一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年52岁的杨家宏由于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和妻子常年在家务农,几亩薄地年收入不到一万,还有两个女儿在读书,开销很大。2014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全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使杨家宏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脱贫不能等、靠、要,要想过上幸福日子,必须要有埋头苦干、出汗出力的勇气和毅力,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穷的帽子。”杨家宏说。2016年,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杨家宏在自家屋后建起猪舍,养了7头小黑猪。他努力克服自身年龄大、身体残疾因素,主动报名参加了镇农技站组织的技能培训,同时请他的帮扶人从网上搜集养猪知识,经常到农技站向专业人员请教。经过勤学技术、刻苦钻研,他学会了一身养猪的本领。

  杨家宏和妻子还利用自家的一亩山地,种植玉米、萝卜、山芋等农作物,作为猪饲料,进行生态饲养。年底7头猪全部出栏,除去成本,加上产业扶贫的养猪补助,杨家宏算了一下帐,收入有一两万元。这下子两个女儿的学费生活费再不用愁了,让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杨家宏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吃苦耐劳,在养猪的同时,只要有空就在周边打零工,一年也有近万元收入,加上产业扶贫收益等收入,一年收入超过5万元,于2017年光荣脱贫摘帽。“靠自己脱贫,心里踏实、脸上光彩”。杨家宏说。

  冯有文:“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走出贫困”

  “我是残疾人,但不是废人。”洪铺镇新龙村村民冯有文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凭着自己的智慧与勤劳,走上了致富道路。

  只要提到冯有文,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夫妻俩人虽然身有残疾,但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输的干劲,通过自力更生,过上了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为全村脱贫致富带了个好头。“我们夫妻俩都有残疾补助,还有金融扶贫、医疗保险等等,我感到很知足了,真是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冯有文谈起党的扶贫好政策赞不绝口。

  7月7日上午,冯有文正在家门口自己的小商店门前忙着搬运货物,送到附近的群众家中。冯有文一岁时,母亲临时外出,将他坐在火桶里,不幸火桶起火,将他双腿烧成终生残疾。初中毕业后,冯有文暗暗告诫自己:“人可以穷,心不能穷;身已经残,心不能残”。在县残联的关心下,为他免费安装了一双假肢。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冯有文利用金融扶贫资金在自家房子里开了一间小商品店,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不管是小到一瓶酱油,大到一箱啤酒,他都送货上门,由于价廉物美,诚信经营,村民都信得过他家的商品。“冯有文身残志坚,从没有放慢干活的脚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支撑着一家人的生计。”村民都这样评价他。

  冯有文有一个残疾人妻子。谈起今后的生活,冯有文说,实现脱贫致富,不仅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更需要自己自强不息,靠着勤劳和汗水走出贫困。我们夫妻俩人虽然有残疾,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一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自食其力,多增加家庭收入,高高兴兴奔小康。通讯员 檀志扬 陈爱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