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以法治之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市司法局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三会一课”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谈感想、悟体会,热议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法治之力保障安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司法部门稳步推进立法和合法性审查精准化,着力增强服务保障供给力。经立法调研、政策研究、专家论证、广泛听取意见、风险评估等工作,现已完成《安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安庆市城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起草、审查工作。今年1至10月,市本级共完成合法性审查183件,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处理涉法事务38件,确保政府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内容合法、高效开展。同时,我市的行政执法规范化也扎实推进。在应急管理等6个重点领域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工作,今年1至10月,共召开公议会议11场,公议案件32件,90%以上公议意见被采纳。

  “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成效体现在破旧局、开新局,为民办实事、为基层排忧解难上。”市司法局局长罗光彪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从严治党、依法治市、和谐稳定和民生福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维护安全稳定、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为我市“进百强、上台阶”和打造“五大宜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聚焦从严治党,市司法局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在推进政治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拓展。

  聚焦依法治市,法治建设基础将进一步夯实。我市将建立法治安庆指标体系,开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活动,打造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标志性成果。开展法治安庆建设调研,展现我市法治建设新成就、新发展。我市还将充分发挥法治人才智库作用,组织法治督察员、行政执法监督员等队伍积极参与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聚焦和谐稳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搭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加强与基层综治、公安、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聚焦民生福祉,优化法律服务质量。推动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广宣传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我市将尽快建成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拓展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领域,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胡晓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