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为民服务不妨“前移一步”

  紧紧围绕构建“1.3.5分钟防控圈”,今年宿松县公安局在城区全面启动巡防警务机制改革,加强治安防控阵地建设,实行警务前移,推动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安庆晚报》2021年12月30日)

  宿松县公安局在城区设立移动警务方舱和骑巡警务工作站,在学校设立护学安全岗,在特警和交警大队组织骑巡队……阵地设在前沿,警力下沉到一线,实现了警务工作“前移一步”。可别小看了这“前移一步”,它将接警处置“提前化”,哪怕节省几秒钟接处警时间,往往挽救的可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的可能是一场流血事件,维护的是社会和谐稳定。正所谓,警务“前移一步”,便民惠民“一大步”。

  实际上,对待工作和任务,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是得过且过,被动应付;二是自动自发,主动出击。前者是明哲保身,消极服务,让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益大打折扣;后者则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打通的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而警务“前移一步”,就是主动服务的典型案例,它构建出“1.3.5分钟防控圈”,变工作被动为工作主动,这种警务工作“前移一步”的做法,值得学习与复制。

  当然,要做到为民服务“前移一步”并不容易。一要有“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情怀;二要有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的工作方法;三要有不怕麻烦,甘于吃亏,敢于担责尽职的工作作风。只有心系人民,才能永葆为民初心;只有心中有梦,才能肩负为民使命;只有心中有纪,才能践行为民宗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服务群众无小事,“前移一步”更贴心。期待所有的为民服务都能“前移一步”,化被动为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善抓利民“小事”,多积尺寸之功,唯有思考更细心,服务更贴心,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才会水涨船高。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