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职业伴娘”走俏 行业规范亟需跟上

  “临近‘520’,这几天我基本都在车上,要么在赶去参加婚礼的车上,要么在婚礼的婚车上。”李欣打趣说。近一个星期以来,她辗转于广州、清远、东莞等地,奔赴一场场婚礼。她的身份有些特殊——职业伴娘。因谐音“我爱你”,5月20日当天乃至前后一周,都被新人们划定为举行婚礼的“黄道吉日”。职业伴娘们的生意随之红火起来,订单不断。(5月21日《羊城晚报》)

  “职业伴娘”服务,其实早已存在。而这一行业逐渐火热,源于市场需求不断增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婚礼随时面临延期甚至取消的风险,亲朋好友身处异地,奔波过来当伴娘也有不便。相比请专业公司介入或报销外地亲友过来的费用,就地请“职业伴娘”的成本相对较低,还可免除人情的烦恼。有统计显示,2021年5月1日至5日,某知名平台上“出租伴娘”的交易量达上一年同期20倍以上,服务价格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从媒体报道来看,当前提供“职业伴娘”服务的生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婚庆公司,其固然能够提供伴娘服务,但收费不低。而目前在广东省内,一个“职业伴娘”一场婚礼基础收费多在300元-500元,倘若有其他要求,便相应加价。另一种是社交平台及二手交易平台,以租赁关系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出租伴娘”服务。再就是,一些聚集大批职业伴娘的平台或小型工作室也来分一杯羹,当然也不乏以个人身份发布出租广告的女性。

  “职业伴娘”服务可以实现多赢。无论是婚庆公司还是平台,业绩增长是必然的;无论是求租者还是从业者,都能从中受益。尤其是对从业者来说,不仅可以赚点小钱,有时也能交到朋友,更重要的是,经过见证别人的幸福,更懂得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职业伴娘”为新人提供服务,具有提供劳务的性质,符合市场需求,应当允许其存在。不过,诚如媒体报道提到的,尽管“职业伴娘”的生意红火起来,但行业还处在不规范的阶段。

  主要表现在,供需双方无正规渠道平台作为中介,尤其是那些临时搭建的平台或小型工作室,往往没有在相关部门注册登记,缺乏营业资质,从而形成雇佣关系模糊、信息交流混乱、伴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比如,“职业伴娘”不守时、态度敷衍、临时加钱等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平台很难保证“职业伴娘”的安全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存在“闹伴娘”、要求伴娘伴郎挡酒或者灌酒等陋习,这些都可能引起侵权纠纷或者身体伤害。

  对此,相关部门应通过加强婚庆公司及相关平台监管的方式,对其营业资质、从业人员身份认证、平台背书等进行规范,提升“出租伴娘”服务的合规性。同时,指导相关行业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服务标准,明确供需双方责任义务,同时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建立监督约束机制,畅通投诉通道,保证“职业伴娘”服务规范,避免从业者受到侵害。


(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