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安庆聚力“一改两为”开创新局面
强化担当改作风 真抓实干促发展

  今年2月,全省“开年第一会”发出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安庆市各级、各部门闻风而动、闻令而行,多措并举把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3.jpg

  6月9日,安庆市区首场自沪返乡人员专场招聘会举办。 全媒体记者 路欣 通讯员 罗海霞 摄

  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

  “第一天,我们刚向市领导表达了与安庆石化合作的愿望,第二天,他就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带着技术人员去安庆石化对接,最终双方顺利达成合作。”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结军激动地说,“干企业多年了,从未有过这样的‘待遇’,安庆的干部作风越来越实在!”

  眼下,安徽科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庆石化、合工大化学与化工学院三方合作的“安庆石化的催化剂再生及循环利用”项目厂房正在全速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开始量产,每年将为企业新增产值约2亿元。

  “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能帮着协调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也会解释清楚原因,这激励着我们民营企业努力加油干,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柯结军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

  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推进“一改两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市上下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现集体研学、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三个全覆盖”,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对表,找工作差距、找问题症结、找改进举措。

  同时,我市以长效机制促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意见》聚焦政治责任、实干担当、为民情怀、基层减负、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等多个方面,就作风建设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多项“硬核”举措。

  比如对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企业事项,必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其中投诉事项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展情况或结果;市县乡村每年要结合实际,至少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发展退位、干部让位”,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该转任的予以调整、对该免职的坚决免职、对该降职的坚决降职,让先进者有“奔头”,让后进者有“压力”……

  对照全省“一改两为”大会提出的干部作风“六不”问题,我市深入查找剖析干部担当作为、办事服务效率等方面突出表现,提出破躺平之弊、兴争先之风;破畏难之弊、兴担当之风;破拖沓之弊、兴快干之风;破虚假之弊、兴务实之风;破贪腐之弊、兴清廉之风“五破五兴”举措,以作风大改进保障经济社会大发展。

  我市坚持一线工作法,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执纪专项行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坚持以“真”的态度、“勤”的状态 ,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才能改出实效。

  贴心为企服务 真情为民谋福

  订单纷至沓来,企业却苦于缺少资金无法购进充足原材料。虎年春节过后,安徽正阳生态粮油有限公司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潜山市财政局、潜山经开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对接银行协调解决、专门召开会议推进快办。仅用时三天,公司账户上便多了一笔200万元贷款。春寒料峭中,公司董事长程渡民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这让公司上上下下都很感动,更加坚定了我们扩大生产、做大做强的信心。”公司董事长程渡民说。在相关部门的全力“呵护”下,这家创办已有30年的老牌粮油企业顺势而上,1至5月实现产值3500万元,再创新高。

  优质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就像阳光雨露之于花草树木一样重要。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后劲足。

  每月举办“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两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县两级均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贴心的专业化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项目机制,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共收集问题诉求555个,涉及企业374家,办结率达95%以上;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服务专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企业诉求“一口”收办、闭环办理,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代办帮办,大项目一对一代办……

  在安庆,凡是企业的合理合法需求全力做到、违规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展的坚决禁止。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好,经济才能好。日前,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实施方案》,涵盖4个方面共25条“干货”举措,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再升温、再加强。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和涉企收费;对新建投产纳规的工业企业,各县(市、区)可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今年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5亿元左右支持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设立运作人才基金,成立人才发展集团等。

  自今年2月起,安庆市定期开展12345热线领导干部接听日活动。接线活动中,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成为“接线员”,无论是“拆迁安置”“学校课改”“住房维修”等群众关心的大事,还是“路面有坑”“灯泡损坏”“教资考试”等贴近生活的小事,他们都耐心倾听,涉及辖区内或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群众咨询和投诉予以权威解答,并线下调度及时快速处置。

  扎实开展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三年行动,一季度两家菜市场开业运营;推进农村困难地区饮水保障工作,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996.3万元,计划维修养护农村饮水工程2060处,惠及145.42万人;推进“难办证”治理工作,解决10余家企业和2922户群众“难办证”问题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媒体记者 白萍 实习生 黄定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