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擦亮名菜名点名片提升城市吸引力

  6月10日,安庆市首届“十大名店、名菜、名厨”评选活动开展,旨在推进餐饮行业发展,推广安庆徽菜品牌。来自各县(市、区)的38家酒店、约150名厨师同台竞技。(《安庆晚报》6月13日)

  民以食为天。安庆的时令美食很有名,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食客口味的多元化,在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创新、弘扬美食文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这几年,安庆一直在努力探索,既积极挖掘特色菜肴的历史资源、文化内涵,也不断改良提升菜品烹制方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每一种饮食都是美的结晶,安庆美食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既有地域特色,又能汲取众长。开展名菜名点评选活动,不仅使美食产生更好的“放大效应”,更为“舌尖上的美好生活”注入了新动能,对于挖掘和弘扬美食文化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围绕绿色消费、安全消费、品质消费,做好名菜名点的后续文章,既要在内在肌理上继承菜品传统,更要符合现代食客的消费习惯,千方百计把“名”一直延续下去,以品质的再提升、品牌的再塑造,不断提高安庆特色美食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如今是“互联网+”的大流通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名菜名点不能深藏不露,而应搭上新媒体的快车,通过微信微博、主题网站等平台,线上线下、网上网下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展示力度,让特色菜肴“分外香”。

  名菜名点要名扬四海,还得培养一支名厨队伍。当下而言,既要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更优的厨师技能人才,也应放大名菜师傅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更应依托名菜师傅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及研讨会等,切磋技艺,提升技能。只要用匠心去做每一个菜品,就一定可以将安庆美食发扬光大。

  传承弘扬安庆饮食文化,不断擦亮名菜名点名片,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让每一个人在安庆“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需要我们秉持工匠精神,精心“烹小鲜”。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