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桐城市->正文

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6月16日,桐城市青草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工会,在朝阳村大营组的乡村大舞台,以黄梅戏表演唱形式开展艺术化宣讲,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一句句富有韵律的唱词,寓教于乐,受到群众欢迎。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新风,桐城市青草镇在培育文明乡风、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弘扬社会新风尚,把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的心中,种下讲文明树新风的“种子”。

  青草镇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线上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宣传,线下通过组织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页,召开村民大会等,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青草镇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除常态化做好“桐城好人”推选工作外,还在全镇范围内评选“镇级好人”“村级好人”。今年一季度,推选桐城好人1人,安庆好人1人。在七一来临之际,组织采访现年93岁的革命前辈朱吾来,宣传他的革命事迹,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该镇开展戏曲进校园、传承非遗“桐城歌”系列活动,邀请89岁高龄的市级“桐城歌”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授艺。通过戏曲展演、戏曲交流互动等形式推动传统戏曲走进校园,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加强文化队伍培育,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20余场。


(通讯员 吴疆 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