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新闻->正文

电子产品生意火爆 “颜值消费”成新热点
“后高考经济”热度十足

  紧张的高考已落幕,但有关高考的话题仍在继续。寒窗十二年,3.9万余名安庆考生迎来“解放”,释放消费潜力,安庆“后高考经济”大戏已上演。

  电子产品生意火爆

  “后高考经济”带火哪些行业?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定榜上有名。记者走访了解到,高考结束后,龙山路上不少线下店都被考生围个水泄不通。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迎来一波考生,抢先购买手机。”刘女士有着十余年的手机销售经验,每年高考后生意突然火爆,在行业内看来已司空见惯。商家自然不放过这波商机,纷纷抛出橄榄枝,针对考生推出促销活动。

  刘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智能手机整体价格水涨船高,考生们看中的手机价位也在逐年上升,目前均价已在3000元以上。“一些热门手机型号甚至已卖断货。”

  不但手机人手必备,笔记本电脑、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产品也受到高考生们的关注。

  迎江区居民吴军今年家有高考生,前两天他晒出自家儿子高考后的消费清单,仅买手机和电脑就花费近一万元。“高考前就承诺过孩子,考完就该家长兑现承诺了。”采访中,也有家长坦言,对于一些必要的开销,应当予以支持。

  “颜值消费”成为新热点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越来越多高考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运动健身、美容美发,提升自身颜值,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颜值消费”成了高考生暑期经济新热点。

  17日上午,在吾悦广场附近一家美发店,高考生朱林正在烫发。“安排个锡纸烫,‘从头’迎接人生新阶段。”该美发店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学生来做发型,高考结束后,每天都要接待高考生来换发型,且男生女生都有。大多数父母对此持支持态度,但要求“别太夸张”。

  除了美容美发外,近年来,高考后还掀起了一股“微整形”浪潮。一些考生走出考场后就直奔医美机构,选择通过医疗美容来提升外貌、改善颜值。

  “每年高考后,都有不少高考生来做微整形手术,前两天刚做完一台。”6月14日,安庆市石化医院烧伤整形(美容)中心一病区主任李江虹说,涉及医疗项目以面部居多,女生常见有割双眼皮、隆鼻,男生则是祛除痘印疤痕、狐臭等。“夏季气温炎热,有些手术其实并不适合眼下季节做,但为了拼颜值,高考生们还是接踵而至。”

  李江虹表示,如今人们对于微整形接受程度高,所有考生都是在父母陪同下前来就诊。但需要提醒的是,微整形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医学科学规律进行,确有需要进行医美项目的考生要谨慎考虑,并选择正规医美机构。


(全媒体记者 程呈 实习生 黄定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