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兜住民生底线 织牢就业保障网

  为切实扛起稳就业保就业责任,打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组合拳,6月6日,安庆发布“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涉及5个方面,共20条。(《安庆晚报》6月14日)

  就业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面对近期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就业需求端供给岗位收缩,就业形势面临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的双重挑战,我市综合发力,以打好政策组合拳的强有力举措,兜住民生底线,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

  就业稳,人心暖。兜住民生底线关键在稳市场主体。在我市12万多的市场主体中,90%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我们要以强基固本的举措助力他们青山常在,以坚实有力的实招帮扶他们挺过难关。近期我市一揽子普惠性和精准性相结合、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的稳岗纾困政策相继推出,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稳就业的内生动力。我们还应问需问效于企,努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让政策早发力,效果早显现。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服务和就业质量的重要载体和工具,也是兜住民生底线,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的重要一环。我们应着眼于企业发展需要,从供给端发力,立足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补短板,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着力提升培训效果。同时,鼓励企业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为大量劳动者提供多层次学习和实训机会。

  兜住民生底线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用好数字技术手段,采取“直播带岗”、直播招聘模式,助力求职者就业。比如,可整合全市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力量,多渠道全方位采集归拢岗位信息,由相关就业服务网统一发布;对参与线上招聘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对招聘标准不明确的及时进行调整规范,对违规违法招聘骗局及时剔除。成立直播团队,以引入“直播带岗”的线上招聘新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将“求职跑腿”变为“简历点投”,将“面对面交谈”变为“零接触面试”,让找工作触屏可及。对于企业,直播带岗在借助网络一对多传播、大范围接触求职者的同时,也能对企业品牌和形象进行更加鲜活的展示,这无疑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提升。无论对招聘方还是求职方,都能够节省成本,提高招聘应聘效能。

  此外,对那些兼职工作、共享工作、弹性工作、阶段工作、远程工作、非标准工作等新业态下丰富的就业形式与人员,要给予他们真诚的支持。这样,我们就能兜住民生底线,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保持就业大局的稳定。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