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匠心独运 黄梅花绽放“云端”

  作为我国著名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因其风格清新质朴、素雅自然、柔音软语,已成为宜城靓丽而最富特色的文化名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市匠心独运,开创了黄梅戏直播新模式,让“云端”绽放黄梅花,为广大线上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

  确实,此次黄梅花绽放“云端”,得益于我们的匠心独运。如直播的节目既有传统小戏《夫妻观灯》《戏牡丹》,也有黄梅戏《徽州女人》《邓稼先》等经典选段;还有耳熟能详深受大众喜爱的黄梅戏经典选场“路遇”“十八里相送”“状元府”。更值得一提的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梅花奖获得者吴美莲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献艺。如此量的积累,质的保证,把最好的戏、最好的演员推入云上直播,让线上观众真正领略到黄梅戏艺术之美,为黄梅花绽放“云端”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匠心独运,还体现在我们的演出在掌上安庆APP、微视、抖音、哔哩哔哩以及新华云、凤凰网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精彩的节目,优质的平台,这就确保了黄梅花绽放在“云端”。

  现实已告诉我们,随着网络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渠道,“互联网+戏曲”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新媒体平台既为戏曲传播方式创新、传播速度提升、传播范围拓展提供了可能,为传统艺术与新兴技术结合提供了一个实时交流互动的平台,也为黄梅戏运用现代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来演绎传统戏曲,将时尚、唯美等元素融入其中提供了条件和手段。黄梅戏用这种年轻人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在云端与他们沟通交流,能更有效扩大黄梅戏在现代社会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加深他们对黄梅戏艺术的理解和感悟。

  可以说,随着数字技术发展与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上演出方式将和黄梅戏线下演出长期并存。因此,匠心独运,让“云端”绽放黄梅花,需要我们搭建起包括演出内容、技术保障、营销宣传在内的数字艺术团队;需要演出团体继续推进数字艺术,做好戏曲传承发展工作,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剧场呈现与在线传播相得益彰。如此,我们的黄梅戏将会在线下剧场、在线上“云端”绽放出新的风采。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