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务实创新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

  近日,我市印发《安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暨“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聚焦“一老一小”领域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安庆晚报》9月1日)

  “一老一小”,一个是“夕阳”,一个是“朝阳”,都是每个家庭最大的牵挂。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更好为家庭和社会托举起未来,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孩子能否开心成长、老人能否舒心养老,这些特殊群体能否得到关爱和帮扶,检验着一座城市的发展理念和文明程度,也事关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发展。我市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工程,以支持大型园区建设服务园区内员工的托育设施、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到2025年底,实现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1000张,兴建一批养老综合体和康养小镇,同时,基本实现全市城乡社区托育机构全覆盖……以此实打实的举措,搭建服务载体,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需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还需要多从细节处着眼,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比如,在适老化改造中,增加信息化适老设施,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老旧小区改造,要鼓励支持加装电梯,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方便老年人进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十五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以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从社会到家庭,通过细节上的完善,让老年人的生活少一些磕磕绊绊,多一些便利和从容,从而享受更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在“幼有所育”上,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托育难、入园难等问题,要积极发展托育市场,大力推行普惠制幼儿园,尤其是做好制度供给,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根据“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建章立制规范化办园,实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减轻家庭负担,让学前教育变得更有质量和温度。

  “一老一小”关系着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也是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重要举措。当然,要让服务“一老一小”各项好政策扎实落地,需由政府主导,积极调动社会、市场、家庭等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同时,注重创新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养老托育服务中的应用,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