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以新突破赢得城市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不动摇,优化顶层设计,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为安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安庆晚报》9月15日)

  重大项目是可持续发展“主引擎”。近年来,我市通过“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仅2021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为近年来最高,充分彰显出我市以”双招双引”新突破赢得城市竞争新优势的信心决心。

  现实已表明,“双招双引”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以新突破赢得城市竞争新优势,必须以重大项目的引进作为支撑,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以增强竞争的新动能。特别是在当前城市之间标兵渐远、追兵逼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必须着力再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落户安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虽然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双招双引”成效显著,但面对兄弟城市抢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作为,我们只有在“双招双引”上有新突破,才能赢得城市竞争新优势。这需要我们应变克难、早为快为,围绕总部项目、制造业项目等重点,瞄准重点央企、民企深入开展链式招商、精准招商。通过政策链、招商链和服务链的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紧密对接,大力营造多链协同的产业服务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强化园区平台招引主责主业意识,充分发挥各功能平台的制度创新和功能集聚优势,跑出”双招双引”加速度,为安庆“进百强、上台阶”提供强劲动力。

  以新突破赢得城市竞争新优势,既要创新方式,强化市场化招商、以商引商,充分挖掘项目资源、拓展招商渠道,也要增强招商团队的核心专业能力,提升招引效率。可举办招商技能竞赛,举办“双招双引”内部经验交流会,敦促各部门加强专职化、专业化“双招双引”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懂经济、善研究、敢担当的招商干部。要优化政策支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要强化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使意向性项目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产生双招双引“虹吸效应”。

  同时,我们还要向作风建设要营商环境,要竞争优势。为此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破积弊、兴新风,以作风提升、环境优化来增强城市竞争力。要在这一“战场”也是“考场”上主动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和夯实城市竞争新优势的韧劲与后劲,推动”双招双引”新突破,赢得城市竞争发展新优势。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