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聚焦二十大->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庆实践
“家门口的声音”听得见用得上

  老楼房的外墙怎么修、资金从哪儿来?原本划定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村道能不能拓宽?一项农村改革如何落地?这些关乎治理的故事各有不同,但都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有关。

  今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于各县(市、区)谋划建立了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庆实践路径,发展家门口的民主政治。这些基层实践点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民主协商的平台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窗口。

  外墙修缮中的民主实践

  “8号楼外墙脱落问题,多亏了社区里的人大代表向区里提了建议,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70多户居民打心眼里高兴。”11月5日,家住大观区华茂新村小区8号楼的沈良美颇有感触。

  华茂新村小区所属的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区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之一。沈良美居住的是一个老旧小区,临街的8号楼从2020年开始出现外墙脱落。

  “一开始是小面积的(外墙)脱落,后来面积越来越大。脱落的墙皮砸了很多停放在楼下的车辆,居民们都胆战心惊。”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王玉丽说道。

  有诉求、提出建议是第一步,如何妥善解决是更重要的。花亭路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居民协商会议,围绕外墙修缮问题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随后由单元长上门逐户动员,并就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一事征求每一户居民同意。同时,请居民物色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预算,在预算金额与房屋维修基金差额巨大的情况下,花亭路街道多次召开了协商会,动员居民自筹资金。

  王玉丽说,两家施工单位,一家报价60万元,另外一家也要30万元,但是整栋楼的维修基金加在一起才6万元。“居民对出资意见不一,但外墙维修刻不容缓。我们通过人大代表向红领工作站提出建议,这件事很快有了回音——区里将这栋楼纳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

  “社区、街道解决问题的每一步都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我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也非常高。每次协商会我都参加了。为了解房屋维修基金情况,社区还陪同我们居民代表一起去行政服务中心查询。后期在修缮过程中,居民有好的建议意见,也第一时间反映到社区,我们的合理意见都得到了采纳。”沈良美说。

  华茂新村小区8号楼外墙脱落处置的全过程都贯穿着民主。也可以说,民主全流程地汇入了民生。设在城市社区的实践点,收集、提出的意见建议多关涉城市建设,在安庆,每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的工作各有侧重,涉及城市建设、农业农村、财政经济与环境资源保护等10个方面。

  村道拓宽中的民主推动

  在岳西县石关乡马畈村,村民们喜欢到当地的特色民宿清溪行馆去。负责人李叶龙是一名市人大代表,设在清溪行馆的人大代表工作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之一。“我是马畈村村民,乡里乡亲的很亲切,平时跟村民沟通就很多,村民们也喜欢到我这里来。”李叶龙说。

  全市百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中,有30%建立在像清溪行馆这样的组织作用强、群众基础好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企事业单位,有50%设在村(居)委会,另20%设在各类协会、中介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

  马畈村刘屋段道路是进村主干道,这条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农村道路,现状路宽3.5米,路边为1.5米沟渠。茭白产业在发展,休闲旅游正精彩,避暑经济很火爆,但路还是那条窄窄的乡间小路。

  “受限于路宽,每到丰收季,茭白出山都是大难题。运输车辆难通过,往来旅游的车辆也难会车,村道难,难了村民,也困了发展。”李叶龙说。

  由于该段道路和沟渠全部位于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道路实际上不能拓宽。

  3月23日,马畈村村民代表刘佳圣等就该处的道路拓宽问题来到清溪行馆人大代表工作站递交了一份“请愿书”,涉及马畈村全部9个村民组,有近200户村民在“请愿书”上签字按了手印。

  “希望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将问题妥善解决。”一个基层的声音,由清溪行馆人大代表工作站写入《关于岳西县石关乡马畈村刘屋段道路拓宽的建议》,提交到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6月,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对代表建议答复称:“按照国务院及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我省依据国家划定规则,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正在组织各市县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马畈村村民刘佳圣说:“看到事情在逐步推进,老百姓都很高兴。我们特别关注事情进展,希望道路早日拓宽,促进本村经济发展。”

  小田变大田中的民主收获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秋收结束后,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小田变大田作业。

  黄铺村有9800亩水田,一些山冲里零碎的水田给村里带来困扰。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说:“山冲里的田,小的只有几分,大的也不过一两亩,机械化水平低,土地逐渐抛荒。”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将这一情况通过建议的形式向上反映,最终黄铺村在全省率先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

  在推进过程中,从项目地点的确定到项目设计,要通过党小组会议申请、党委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议事会初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一系列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层层审核把关。同时,项目所在组群众承诺书签订率100%是硬性指标,每个环节和过程都体现出“群众主体性”。

  王绍南算了一笔账,以黄铺村郝冲组为例,通过“小田变大田”改革,该村民组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2万元上升到今年的7万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10万元。

  “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他们都很积极,有些问题我们还没想到,村民们就已经帮助解决了。”王绍南说。

  在黄铺村,民主贯穿在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渗入了乡村肌理。

  基层历来是民主政治的发源地和实验田。近年来,安庆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覆盖地融入到社会发展、乡村治理、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太湖县晋熙镇晋阳村设置“明朗之窗”,随时收集选民对乡村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意见建议;岳西县莲云乡利用“数字莲塘”小程序开设“人民建议”“人大代表工作站”版块,进一步拓宽民意收集处理渠道;太湖县牛镇镇组织“夜访民生”活动传递党音、倾听民声、热议民事,鼓励就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潜山市探索推行“人大代表+点室(基层实践点、代表活动室)恳谈”模式,促进、扩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将民声、民意“原汁原味”地反馈至常委会……各地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催生出各具特色、符合当地实际的民主实践活动,让“家门口的声音”听得到、用得上、能落地,使“民主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陈超 通讯员 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