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乐了百姓 活了乡村
快递进村 畅通城乡“微循环”

  1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殷国胜算好时间,骑着满载快递包裹的三轮车排队上了开往迎江区新洲乡的轮渡。“今天还没有到收件高峰,但是也有七八十件包裹,是平时的1.5倍。”

11.jpg

  11月21日上午,金神镇快递分拣员小阮在将当天到达的邮件上架编号。 通讯员 江静 摄

  “家门口”收快递 激发消费活力

  上午10时50分,殷国胜到达第一站新洲乡永存村快递服务点,“今天你们点快递最多,有30多件。”他对服务点的负责人汪千命说道。汪千命闻声便来到快递车旁,同殷国胜一起将包裹全部搬下车,经过反复核对,汪千命签字确认后,殷国胜又将车开往下一个快递服务点。

  “能在家门口收快递,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汪千命说,在今年7月份以前,新洲乡的居民拿快递还得乘轮渡到江对面老峰镇的一个小区里拿。“只有邮政的快递能够送到岛上。但很多网店是与其他快递公司合作,送不到岛上,就需要我们自己坐渡船出去拿。轮渡有固定的时间,不是说走就走,村民取个快递来回至少要花费2个小时。”汪千命说,新洲乡目前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让绝大部分老年人乘轮渡到对岸去拿快递根本不现实。很多子女想给长辈买点东西的想法也只能作罢。”

  今年,新洲乡5个行政村实现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快递进村”打通了这里快递寄递的最后一公里。永存村村民李前合老人有四个子女,都在外地,“快递进村”以前,子女们很少给老人网购。“我找不到地方,包裹丢了不好办,他们就不寄了。”7月份以后,李前合的子女们给他寄快递逐渐频繁。“生姜、麦片什么都有。”

  不仅如此,漂洋过海而来的“洋货”也到了小岛。双十一期间,李前合在永存快递服务点收到了外孙寄来的澳大利亚的泡腾片,汪千命也收到了儿子海淘的膏药。

  在新洲乡南木村村民潮贵看来,能够在家门口收快递,大大激发了自己的购物热情。“快递服务点7月底设好至今短短4个月时间,我网购了约一万元的东西。”潮贵说,从生产工具到生活用品,他都从网上购买。“现在岛上没有铁匠了,我挖地用的锄头就是在网上买的,今年双十一期间,我买了很多东西,比如灶子。马上要腌咸鱼咸肉了,我网购了很多铁钩。”潮贵说,在“快递进村”以前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只是被抑制了,“因为取件太麻烦,都将就一下。现在不一样了,消费的欲望也充分调动出来了。”

  快递进村 特产出山

  11月11日下午,在桐城市金神镇,一辆辆快递车满载着包裹来到镇区,通过分拣后,再配送到各个村的快递服务点。“我们平时日均收件量在1500件左右,双十一从10月31日启动后,我们在11月4日左右已经迎来了一波小高峰,日收件量在1700件左右,预计在11月13日左右还会有一波收件高峰。”桐城市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甘韧鹏说道。

  “以前每家快递公司的投递点都不在一个地方,我们网购回来的包裹不仅需要到镇上去拿,还东一个西一个,为了拿几个包裹绕城一周。现在好了,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快递。”11月11日当天,金神镇孙桥村村民江伟陆续跑了四五趟村里的快递服务点,“双十一期间买了很多东西,比如水果、生活用品等,现在陆续到货,我等不及就多跑几趟。”江伟说,现在村里的快递服务点有4家快递公司入驻,“很多网店合作的快递公司都有好几家,我们可以向客服指定发什么快递。”

  孙桥村快递服务点负责人杨正友说:“快递进村实实在在方便了村民收件取件。前面一个厂区的工人经常在下班以后过来取件,不占用工作时间又能及时取到件,他们也感慨太方便了。”

  快递进村的同时,也加速了特产出山的进程。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太湖县大石乡利用快递进村工程销售土特产品达到60余万元。“今年6月份,中通、申通等5家快递品牌通过合作抱团进村,日进村快件量达到500余件。”大石乡快递进村工作负责人查余应说,通过快递进村,一些土特产品销路更广了。

  “像我们的瓜蒌子、土鸡、土鸡蛋还有干菜系列,以前受制于快递等各方面因素,网络销售渠道不畅,线下销售量少利薄。以前发货都要集中到集镇上发,速度上就慢了很多。快递进村以后,大大加速了土特产出山的进程,销售也越来越红火。”查余应介绍,尽管双十一期间订单猛涨,但发货却并未延迟,能够做到当天的货立即发出。“快递车一天两次来村里揽件,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的订单一早就能运走,中午的订单在下午也能运走。”

  “当地村民都说快递进村是惠民工程。”查余应说,因为快递服务点基本都设在村委会附近,“村里的工作人员对村民都比较熟悉,知道是留守儿童、行动不便老人家的快递,他们还会帮忙送过去。”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实施快递进村工程”。4月份,《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快递服务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月,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安庆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快递进村工作措施和要求。

  截止到11月上旬,我市已基本实现95%的行政村至少有4个邮政快递品牌服务延伸到村。“快递进村对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性是显而易见的,但距离真正做到让农村地区的快递服务水平达到或接近城市地区,还有非常漫长的一段过程。”安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科科长吴恒志介绍,快递进村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进村成本高、网点盈利差、服务能力不足。“快递总部持续压缩派件费用,乡镇网点派送1件快件普遍可获得0.7至0.8元报酬,但如果将快件进一步投递到村,将极大增加运营成本。快递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行业,因此快递进村也要遵循市场规律。”


(全媒体记者 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