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宿松县->正文

汇口镇:美丽小庭院扮靓乡村大花园

  创建“美丽庭院”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宿松县汇口镇全面启动“美丽庭院”建设行动,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通过评比检查、树立典型、表彰奖励等方式,逐步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有力激发了群众爱护环境的内生动力。

  注重完善制度,增强“聚合力”。在“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过程中,汇口镇在坚持“家和、院净、室洁、人美”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建设美丽、经营美丽、延伸美丽”的理念,深入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挖掘庭院文化内涵,突出特色和品位。坚持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引领全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引导和带动村民们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做到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颜值”不断刷新。

  注重树立榜样,增强“提效力”。汇口镇三洲村张良来是一名中共党员,平时老两口在家带两个孙女。房前屋内干净整洁,简单的家具摆放井然有序,水泥地面和窗户一尘不染,让人舒心,门前屋后的桃树和枣树生机勃勃,朴实舒适的环境营造幸福生活。前些日子,他家的小院当选了汇口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并取得表彰,周围的村民对他家也都是赞不绝口。汇口镇围绕“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评比,通过每月一次“美丽庭院”评选树立榜样,号召广大村民群众“改善生活环境,从庭院做起”,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创建“美丽庭院”的效率。

  注重评比创新,增强“吸引力”。加强“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管理,对已评定的“美丽庭院”实行动态管理,经常性实地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创建示范户情况,对不能按照标准长期坚持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予以摘牌,推动“美丽庭院”管理提质。由网格员、片干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组成的互评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对照美丽庭院评分表,对庭院“颜值”比高低。并不定期组织村民代表实地参观“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情况,召开夜校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汇口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创建“美丽庭院”的活跃度。

  通过“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带动作用,汇口镇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用好制度、好榜样、好创新,点亮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整个乡村风景,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陈虎 唐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