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安庆科技特派员选派实现村级全覆盖

  安徽省科技厅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我市3名科技特派员光荣上榜,分别是潜山市黄铺镇农技站站长张焰明,省农科院水产所副所长、太湖县桃铺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吉祥,安庆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毛晓霞。

  为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储备乡村振兴科技人才,今年以来我市巩固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拓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内涵,持续注入新鲜“血液”,推动科技特派员“报团取暖”,打造科技特派员服务“升级版”。8月,我市面向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选任150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到乡镇科技特派员服务站、农业科技园区等处驻点,宣传“三农”和科技创新政策,收集农业科技需求并对接联系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示范基地。

  安庆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毛晓霞采取“高校+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组建畜禽粪便高效资源化利用科技特派团。该团队利用黑水虻和微生物“虫菌互作”方式,将家禽和家畜粪便转化为“高营养”“高价值”的饲料、肥料,用于禽畜、鱼类养殖和园艺果蔬种植,实现变废为宝。

  10月,我市17个科技特派团通过省级备案,标志我市科技特派员从“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的转型。截至目前,我市1362名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1362个行政村,实现科技特派员选派村级全覆盖。


(余永生 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