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央省级媒体看安庆->正文

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访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以实干实绩来检验成效。”日前,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安庆市必须锚定“重振雄风、重塑辉煌”总要求和“三年进百强、五年翻一番”总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

  “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加快建设经济更加繁荣的安庆。”张祥安说,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化工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现代纺织服装率先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推动绿色包装、制刷、功能膜等一批特色产业形成五百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双生谷”和高铁新区,把“一谷一区”打造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新型一流产城。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和“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办好宜商大会、圆桌会议等重大招商活动,加快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和百亿级重大项目。贯通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深化与中科大、浙大等高校院所合作,扎实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深化职教改革,支持安庆师大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力推安庆医专、安庆职院创办本科院校,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高质量运营人才发展集团,大力营造引育并重、人才优先发展良好生态。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张祥安表示,要加快建设精神更加富有的安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域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推深做实古皖文化、桐城派文化等价值内涵研究,打造具有安庆标识的文化品牌。加强革命旧址和名人故居的保护利用,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基地。高水平办好黄梅戏艺术节和展演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戏曲名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培育一批“宜字号”文化产业主力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

  张祥安说,安庆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山水更加秀丽的安庆。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强沿江湿地生态修复,打造全国一流的江豚自然保护区生态名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水平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让安庆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认真落实“双碳”战略,推进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实施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和风电场项目,打造长三角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安全稳定是发展的根基。张祥安表示,要加快建设社会更加祥和的安庆。持续开展“铸安”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快建设城市生命线、华阳河蓄滞洪区、下浒山灌区等重大工程,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不断拓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深化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机制,真正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

  “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加快建设生活更加幸福的安庆。”张祥安表示,要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持续抓好老年助餐、菜市场“建转改”、便民停车、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协调推进中心城市和镇村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全方位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顺心、过得安心。

  做好安庆的工作,干部是关键一环。张祥安说,要加快建设正气更加充盈的安庆。持续完善“赛马”“选马”机制,凭实绩选人用人的导向更加鲜明,“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强化干部机遇意识、争先意识、项目意识,以更加过硬的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真正凝聚起全市上下的智慧力量,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


(记者 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