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生活需要凡人善举

  位于宜秀区盛唐湾路的康莱特家苑,是一个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环境整洁、绿植茂盛。小区广场的健身区,竖立着一块“运动须知”的提示牌,介绍了健身器材由小区廉庆楼、郭中清夫妇于2019年无偿捐赠,同时提醒大家正确使用运动器材、善加爱护、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安庆晚报》3月6日)

  生活往往很平淡,但是如果在平淡中加入某些凡人善举,就会使得平淡的生活有滋有味起来。廉庆楼、郭中清夫妇热爱小区的善举不仅改变了小区的面貌,也让周边的人从中受益。

  说这对耄耋老夫妇的举动是凡人善举,一是因为他们都很平凡,就是你我身边最普通的人,二是他们的举动不惊天动地,是源于我们身边的需求。作为平常人如果愿意都能做到,但特殊就特殊在“愿意”二字。许多事不是我们能力所不能及,而是能不能主动中“愿意”去做。如果对于力所能及的事,有人主动做了,且不求名利地做了,那么这个人就具有与普通人不一样的特质。这样的人是我们身边的宝,有他们在,生活就会于平淡中滋生些特有的滋味来。

  由此,我们一方面赞扬有着如此行为与爱心的人,另一方面真诚且特别地希望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能多些再多些。媒体要善于发现这样的人,给予他们应有的宣传,以在社会面激起更大的涟漪与反响,激发更多人参与进来,成为身边的好人,累积更多的社会正能量。社会要给予应有的关心,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给予他们“好人”称号,肯定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内心有着幸福感。基层组织(社居委)也要了解他们的现实诉求,帮他们解决一些个体力量所不能及的困难,发动身边人共商解决之道。如此凡人善举就有了社会基础,就有了一呼百应的号召力。这种一呼百应的参与热情不仅有利于社区治理,也有利于社区共建与和谐。

  生活需要凡人善举,而且这样的凡人善举多多益善。温暖人心之时,且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润人心田,从而让人生发出对生活对身边人与事的热爱之情。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