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六尺巷调解法”

  六尺巷文化是安庆文化史上的一个标志,它的核心内容是“和谐”。由六尺巷文化演进而来的“六尺巷调解法”,成为了司法调解实践上的现实经典。“六尺巷调解法”入最高人民法院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充分表明“六尺巷调解法”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在调解人民内部矛盾上不仅值得学习,也值得推广,进而在全社会范围内奏响社会大家庭中的谦和礼让的和谐音。

  现实中人民调解是非司法诉讼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消除纷争的解决方式,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它在促成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起着重要的作用。六尺巷文化暗合了这种和谐的要素,“六尺巷调解法”是这种文化的一种现实运用,它以六尺巷故事滋润人心的道德力量为基础,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开创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新篇章,是时代追求和谐的一种直面反映。

  “六尺巷调解法”在现实调解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值得人们去深思、总结与推广。某种程度上它是当下解决人民内部纠纷、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我们一方面要好好总结它的成功经验,找出其内在精髓,结合现实中的案件,以案说法,做好下一步的经验推广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宣传,让六尺巷文化,以及“六尺巷调解法”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同,从而指导调解实践,化解矛盾,达成和谐。同时还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等系列活动,深入领会六尺巷文化与“六尺巷调解法”的要义,探索化解社会矛盾新举措,提高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的工作质量,让调解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和谐服务。

  和谐是社会发展的要义,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六尺巷文化,需要“六尺巷调解法”。因为谦和礼让既是国人基因里的优良品质,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