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春雨“解渴”宜城 仍需“无”雨绸缪

  全市降雨量偏少,长江水位、内河水位偏低,水库蓄水量减少……从去年7月到今年春天,连续的特大干旱并没有完全缓解,宜城的农田渴!渴!渴!3月16日以来,经历了冬春连旱的安庆,终于迎来一场及时雨——

  去年7月以来,安庆经历了持续特大干旱,虽然秋冬季节出现过几次有效降水,加之各地多渠道取水抗旱,有力保障了油菜小麦的及时播种和有效生长,但是今年以来,我市各地还是普遍缺水,沟渠断流、当家塘见底的现象较多。

  3月16日以来的持续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但作为水域大市的安庆,还要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防止旱涝急转。

  全市夏伏旱概率大

  往年的3月,水稻田早已灌满了水。今年,水稻田里一点水都没有。这是3月10日,宿松县佐坝乡一处稻田的景象。佐坝乡紧贴龙感湖,是不缺水的地方,但今年却因缺水威胁到早稻生产播种。

  3月16日以来的一场持续降雨,使得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的田坝中有了小股的水流,但周边河流并没有明显的水位上升情况。在该县凉泉乡盛家新村,村民盛三虎承包的20亩鱼塘在冬季一直水位很低,近日因为连续的降雨,水位才稍有回升。

  今年以来至3月17日,全市平均面雨量12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其中,长江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2米多;内河各支流水位均较常年同期偏低;沿江湖泊总蓄水量12.1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4.36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除下浒山)总蓄水量约7.6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量少1—2成。全市24个中型水库灌区水库蓄水量仅为平常年份的34%,部分水库出现死库容,无法进行灌溉。

  据3月17日安庆市水利局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梅雨量偏少、强度偏弱,遭受夏伏旱概率较大,长江水位将较常年呈偏少状态,过流量将具备引调江水条件,全市防旱保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及时雨”缓解旱情

  3月16日以来,安庆全境出现了一次持续降水,增加了土壤湿度,补给了河湖库水量,助力了在田农作物生长,对冬春连旱的安庆而言,可谓“喜雨”“及时雨”。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3月16日至23日,全市累计降雨量57.4毫米。“春雨贵如油,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市农技推广中心总农艺师陈再高说,这场降雨对在田农作物生长及春耕生产作用巨大。

  降水有效缓解了土壤墒情、增加土壤湿度。据安庆水文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怀宁县土壤湿度73%、太湖县79%、宿松县73%、岳西县73%、桐城市78%、潜山市77%,均较10天之前好转,呈现“适宜”标准。

  降水还补给了河湖库水量。截至3月23日8时,华阳湖水位12.17米,武昌湖水位11.37米,菜子湖水位11.14米,破罡湖水位11.18米,花凉亭水库水位74.4米。与3月16日水位相比,华阳湖上升0.1米,菜子湖上升0.09米,破罡湖上升0.07米,武昌湖基本持平,二郎河水位涨幅0.2米,皖河水位涨幅0.3米,潜水涨幅0.5米,花凉亭水库水位涨幅0.2米。

  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

  安庆是水域大市,极易旱涝急转。面对目前形势,当下全市各地需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

  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旱供水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做到“无”雨绸缪,立足“防春旱、抗夏旱”最不利形势,紧紧围绕城乡饮水安全和保粮食安全,精准精细调度水利工程,提前做好防春旱抗夏旱准备。此外,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为春播提供良好的土壤墒情条件。同时抓住每次有效降雨契机,提前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并按照“留内水、提外水”的原则,迅即采取开辟应急输水通道、架设移动抽水设备、多级提水等方式,千方百计加大外水提引力度,尽可能多抽提外水,补充内部蓄水,减少对水库供水的依赖。在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同时,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在做好防旱保供水的同时,我市还将全面做好防汛准备,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预案方案修订、队伍组建和物料储备、培训和演练等汛前准备工作,防止旱涝急转,确保安全度汛。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实习生 盛古月 通讯员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