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央省级媒体看安庆->正文

安徽安庆养老助餐:从“暖肠胃”到“暖心窝”

  “来了,老宋!”

  “是呀,你也是每天按时来,胃口怎么样?”

  “哈哈!跟今天的菜一样,挺好的……”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的老年食堂内,70多岁的宋烈勋一边和老友打招呼,一边打好了饭菜。

  窗明几净的环境、熟悉的社区老友、热腾腾的饭菜……中午不到12时,这里便坐满了就餐的老年人,大家边吃边聊。

  宋烈勋是这里的常客。由于老伴长时间在外地给儿子带小孩,“在哪吃”“吃什么”曾是困扰他的“小事大难题”。自从社区有了老年食堂,现在老宋每天从家步行两分钟,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食堂挂出的当日菜谱上,有肉汁锅巴、冬瓜烧肉、虾米豆腐、红烧带鱼、桂花年糕等荤素菜品。吃完饭交回餐盘,宋烈勋站在院子里和老友们继续聊天。

就餐者在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的老年食堂内点餐。新华社记者李亚彪 摄

  “中午有10道至12道菜品可选,干净卫生,吃着放心,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就餐补贴。”大湖社区党委书记陈长珍说。

  据陈长珍介绍,该社区常住居民有8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3000人。这个老年食堂依托社区“为老服务驿站”设立,由专业养老机构运营,深受老年人欢迎。

  安庆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这里常住老年人口达92.7万人,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和安徽省,助餐等养老服务需求旺盛。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城北社区的老年食堂内,坐满了前来就餐的老年人。(王政 摄)

  “吃饭问题关系到老年群体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牵动着在外子女的心。”安庆市民政局局长汪久清说,安庆借助老年助餐被列入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的契机,近两年陆续建成或改建成500多家老年食堂、助餐点。

  有的地方还探索了固定点助餐与流动助餐相结合的路径。在安庆市宿松县九姑乡,记者看到,当地依托中心敬老院建设了中央厨房,集中制餐,并安排车辆为地处偏远、出行困难的老年人送餐。

  从核心城区到偏远山区,安庆的老年食堂、助餐点实现了对所有乡镇街道的全覆盖,累计开展助餐服务近50万人次。

  据安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朱宝根介绍,老年助餐经费的来源包括财政投入、企业投资、社会慈善捐助等,其中各级财政投入约400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5000万元。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汪洋社区的老年食堂内,老年人正在窗口排队就餐。(张文涛 摄)

  记者在安庆市怀宁县马庙镇汪洋社区的老年食堂看到,餐厅宽敞明亮,中央空调、消毒柜等一应俱全,可容纳80人就餐。“这里由闲置场所改造而成,降低了成本。”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方正说。

  方正说,汪洋社区的老年食堂最初只向老年人开放,后发现周边工业区的务工人员就餐需求大,便开始对外营业,拓宽了收入来源,实现了可持续运营。

  记者看到,许多老年食堂同时配备了文体娱乐设施,非就餐时间还安排了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公益电影放映、社交互动等活动。

  “我们不仅提供助餐服务,也提供精神食粮,餐桌也是书桌、茶桌、议事桌,让大家既‘暖肠胃’,又‘暖心窝’!”汪久清说。


(记者李亚彪、张紫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