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领略茶道魅力 用花材创造美 感受“书写的力量”
走进身边的“雅集文化”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写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这里面提到的“烧香点茶,挂画插花”被称为宋代“文人四艺”,即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

  随着现代人追求生活美学态度的提升,各种雅集活动已开始渗透到市民休闲文化生活中来,给市民提供更多文化资源和感官体验。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

15.jpg

  雅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位于安庆古城的一家文化主题会馆今年以来举办了茶艺、插花、书法绘画等雅集活动,120余位安庆市民参与其中。高级茶艺师周玥通过茶会为大家讲述了茶的起源与历史,展示茶艺表演,带领学员学习行茶知识,让大家在茶的冲泡技能上进一步提升,并细致入微的领略茶道文化。

  “第一次了解到大概10万个嫩芽才能做出1公斤的干茶。熟练的工人一天也只能采摘不到3公斤的鲜叶。倍感珍惜我们手中的这杯茶汤。”市民江莉说,第一次参加茶艺活动,了解古往今来的茶事,收获了新知识的同时也结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

  雅集活动发起人秦无颜表示,暮春茶会的缘起是在外采风时得到的灵感。与山水对话,和自然相处,以隐士为邻,同智者为友。秦无颜希望把这种文化意识带回到安庆古街,为市民打造一片风雅集会的场所。

  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秦无颜参与主办的插花和书法绘画雅集活动同样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人参加,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更有儿童在父母的带领下初次体验雅集文化。剪刀、花枝、花泥在插花人手与眼与心的配合下,不断调整高度、角度以及搭配,最终完成一件让你满意的作品。用花材来创造美,提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空间中的“花匠”。书画鉴赏会中,书法绘画专业人士为大家讲解“书写的力量”,参与活动的市民直言,雅集的乐趣,正是促使大家能借由艺术之口,让情感得以抒发,在闲适、快意的状态下,找到生活中不同的乐趣。

  创业者眼中的雅集

  积聚东方美学的雅集文化不仅开始融入百姓文化生活,更有市民以此创业,将爱好发展为职业。40岁的安庆人程丽有着十多年的焚香习惯,六年前远赴重庆学习手工中药制香技艺,取得中药制香师职业证书,成为重庆当地手工药香制作技艺传承人。

  2023年初,程丽回到安庆开启了手工制香创业推广工作。走进她的工作室,混合着药草味道的淡淡香气扑鼻而来,清新而不黏腻。程丽从各种瓶瓶罐罐中取出不同中药材以及天然香料,配伍、混合研磨……不一会儿,一个香包就做好了。

  程丽介绍,中国用香的历史十分悠久,古人喜香、用香历史上至千年,古时的品香、制香、焚香、斗香……这一儒雅之事仍传古至今。这些指尖下诞生的美好香气,经历了时光的萃炼,更离不开制香人的手艺,尽管手工制香趋于小众,却并未就此而淡出人们的视野。制香首先要挑选原料,这是最考验技术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程丽边说边演示,接着进入沉香研磨阶段,再过网筛粉,完成了这些过程,到了制香最核心的步骤——配方,老一辈的制香人,在经验中不断摸索,将各种香料配方整理成文字。一卷卷线香的制成,工序讲究,考验耐心,手工制香看上去简单,其实是个细致活。

  程丽告诉记者,在安庆创办制香工作室,本以为需要很长的时间推广培养顾客群体,没想到很多本地人已经闻香而来。“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营业额能达到五千元左右,还结识了很多对焚香很有讲究的风雅人士,这和宜城本地的文化底蕴有着不可或缺的关联。”程丽说,她作为手工药香非遗传承人,希望把中华优秀香文化传承推广好,向身边人传递君子如兰的香文化的精神价值。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