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五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近10万件
办结率85%满意率99.6%

  近日,记者从省人大调研组座谈会上获悉,我市“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一年来取得良好成效。截至4月底,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95684件,办结率85%、满意率99.6%。其中,通过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交办的省、市级人大代表建议683件,办结率84.6%、满意率99.8%。

  自去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我市对标对表,立即研究制定《“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对意见建议的收集、交办、办理、反馈、评价五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代表意见建议有人听、有人办、有反馈、真管用。方案出台后,市人大快速完成了线上代表履职平台开发运用,与皖事通、政府OA办公平台对接,畅通意见建议交、办、督流程。同时,线下建立10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与代表活动平台“家、室、站、点”深度融合,实现提建议不漏一人、全面覆盖,各级人大代表每月建议覆盖率95%。

  为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走深走实,我市将该行动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围绕省确定的19件民生实事、省10项暖民心行动、市10件民生实事、“优环境、稳经济”等主题活动,引导各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集中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意见建议提得准、提得好、办得好。

  此外,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代表和群众满意。

  去年6月,迎江区老峰镇王女士通过“迎江智慧人大”寻求帮助,希望解决老峰镇新光村内的老百姓出行难问题。迎江区人大把该建议转交老峰镇政府,老峰镇政府确定由镇规划建设办和乡村振兴办共同办理。规划建设办协助新光村及时起草请求增加公交站点的书面报告,并积极与交警、公交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接,通过现场勘察,梳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新增的“新光”站点7月份正式投用,彻底解决了近300户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初步统计,一年来,我市解决教育、卫生、环保、物业、公交等民生实事230余件。2022年,安庆市10项暖民心行动满意度位列全省第4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高代表覆盖率、建议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努力把代表反映的难点转化为工作亮点,把代表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让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


(见习记者 余永生 通讯员 华国栋 查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