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太湖县->正文

太湖:小茶叶有大“作为”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在开展“林长制”及经营“一村一策”工作中,通过引进外地客商、培育本地能人等方式,大力发展黄茶产业,把茶产业建设成为当地村民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支柱产业,让小茶叶有大“作为”。

  牛镇镇党委、政府近年来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扶持发展黄茶产业政策,使昔日荒凉的芭茅遍山变得生机勃勃。为了治理荒山,该镇党委、政府大力引进客商、鼓励能人大户,对山场进行流转,并采用因地制宜的办法,通过“龙头企业+能人+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发展黄茶产业。同时,秉持“招商、安商”原则,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使其得以安心发展。同时,该镇党委、政府主动牵头,联合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协调矛盾、解决纠纷、帮助融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助力茶企健康发展。

  7月28日,记者采访了来自广德的种植大户张高祥,他站在自己的黄茶基地上介绍说:“这里山好水好,生产的黄茶品质好。政府对我们予以大力支持,花了100多万元,将水泥路一直修到基地,给我们种植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今年我种植了500亩黄茶,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在另外一处黄茶基地,本地村民赵戬对记者说,以前他在外打工,得知家乡政府出台了好政策,便也回家种起了黄茶。目前,他已种植100多亩黄茶,还带动了本村5户贫困户一起发展。在牛镇镇像张高祥、赵戬这样的黄茶种植大户,该镇已有8户。目前,该镇黄茶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昔日的芭茅荒山,变成了金贵的茶园,让当地村民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抱团发展,形成合力,提高品牌竞争力,是牛镇镇黄茶产业健康长久发展的方向。该镇将原来的黄茶种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8家茶叶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太湖县牛镇联发黄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茶叶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统一规范生产、运输,以节约成本,保证品牌质量,树立品牌形象,打响牛镇黄茶品牌。

  


(通讯员 童中萍 记者 胡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