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正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曙光破晓,红船起航。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青春和热血汇入理想信念的滚滚洪流,演绎了自强不息的伟大传奇,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群共产党员,他们倾注着毕生的心血,奉献着无悔的青春,展现着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蕴含着天地立心的无穷力量。

  因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传承红色精神 书写百年风华”。

  他们,让青春在战斗中闪光

  冰天雪地、冻土豆、急行军……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让无数观众感动泪目。今年91岁老战士李少祥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

  李少祥回忆,入朝时,他的装备是一把步枪,两百发子弹和四个手榴弹,另外还背着一袋炒面和炒米。“到了长津湖地区,每个战士一天的口粮只有一到两个冻土豆。土豆像铁疙瘩一样咬不动,战士们就放在衣服里面焐热了再吃,很多战士为了吃下去,硬是扯掉了嘴上的皮,但即使这样难以下咽,也没有战士肯丢弃。”彼时的朝鲜,正遇上几十年不遇的寒冬,气温下降到零下38摄氏度。李少祥说,当时后勤保障跟不上,战士们穿着薄棉衣、戴着大檐帽,根本无法御寒,许多战友都被冻伤甚至冻死。

  战斗打响后,李少祥所在部队连续数日近战夜战。志愿军抓住敌人兵力分散和反应迟缓的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敌人。回想那段历史,让李少祥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作战条件的异常艰苦和战斗的异常残酷,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更时时温暖着他。

  94岁高龄的姚笃胜是桐城市孔城镇王店村的一位普通老兵,回忆起“抗美援朝”那段烽火岁月,大同江桥保卫战令他记忆犹新。当时部队在大同江驻留了三个月,抢修大同江桥,而敌人的飞机不分昼夜地前来轰炸,姚笃胜历经了数次生死考验。“那天早上起了大雾,我们在副团长的指挥下,六点出发,趁着大雾的掩护抢修桥梁。上午9时雾散,我们暴露了目标,随着隐藏在周边的敌方信号弹在空中响起,敌机立即飞来轰炸我们。”姚笃胜说,他当时被腾起的灰土掩埋,头部受了伤。想起在那次袭击中牺牲的50多名战友,姚笃胜眼眶湿润了,“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于牺牲的奋斗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

  现年88岁的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村民董玉发,参加渡江战役时年仅16岁,冒着枪林弹雨帮助解放军破浪前进、抢渡长江,“我们72名船工一夜之间运送解放军战士3万多人过了长江。”董玉发回忆到,那次参与渡江的10名掌舵队员有两名牺牲,他自己的下巴被子弹打伤,血流不止,至今还留有一道伤痕。

  如今董玉发常年义务在望江县渡江战役纪念馆,为往来游客讲述那段扣人心弦的红色记忆。董玉发经常教育自己的孙辈和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要牢记今天的幸福是无数先辈用热血和生命换回来的,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努力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他,倾注毕生心血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6月15日,安庆市“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上,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李银德看着胸前这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感动万分。

11.jpg

李银德老人陈列馆内阅读。

  现年89岁的李银德一辈子从事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在安庆市委党史办退休后,在安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党史宣教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他还参与筹建了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赵朴初故居、黄镇生平事迹馆、独秀园。几十年来他身体力行,倾力讲好安庆的红色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平均为大中小学生义务讲课20多场。

  今年迎来建党百年,李银德精心制作了“学党史、明方向、坚信念”“兄弟碧血映红旗——陈延年、陈乔年烈士革命事迹”等课件,深入机关、学校、农村和社区共开展义务讲课30多场,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搜集补充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和图片,共制作29块展板,深入基层举办了近40场“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人经过百年的浴血奋斗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12月22日,李银德告诉记者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宣传党史,是我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我会一直做下去。”

  她,奔波半生 赓续红色血脉

  今年,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让全国观众“重新”认识了陈延年、陈乔年这对英雄兄弟。“从我们安庆走出去的陈延年和陈乔年兄弟二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现已91岁高龄的万峰岩讲到陈延年、陈乔年的生平事迹时,依然感慨不已。

  41年前,身为图书馆馆员的万峰岩与同事辗转三地,遍访“安庆之子”的革命事迹,参与编著第一本陈延年、陈乔年有关资料选编。由于当时经费有限,书籍的出版工作一直被搁置。直到2012年,万峰岩的愿望得到了陈独秀墓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管理处时任主任徐克平带领工作人员共同投入到了陈延年、陈乔年的资料整理和出版工作中,当时已82岁高龄的万峰岩也日夜为此奔波忙碌。

11.jpg

万峰岩老人正在向记者讲述当年收集资料时的情况。

  2012年9月,国内第一部陈延年、陈乔年有关资料选编《兄弟碧血映红旗》问世,这部32万字的资料选编汇集了45篇关于陈延年、陈乔年的事迹资料和100余幅珍贵的照片,包括两人生前的文章、书信、报告,以及相关文献资料、亲人战友们的回忆录等等。

  12月24日,万峰岩介绍,当时大约印了三千册,今年由于《觉醒年代》的热播,剩下的书都被赠送一空,还有人提议再出版发行。万峰岩对此很是欣慰:“陈延年、陈乔年两位英烈追求革命真理、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感动影响了我们很多人,这种精神需要新一代的年轻人去传承和发扬。”

  诚如万峰岩老人所希望的,为了引领广大青少年持续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11月24日,“延乔班”在安庆一中开班。“我们要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做祖国之栋梁,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安庆一中高二学生吴明惠说。

  她,用真情讲好红色故事

  今年5月15日正式开馆的岳西县初心与使命展陈馆,建筑面积约1780平方米,以王步文英勇无畏、廉洁奉公的革命生涯为主线,再现了王步文短暂辉煌的革命人生和一心为国的革命精神。

11.jpg

方卉用真情讲好红色故事。

  12月24日,馆长兼红色讲解员方卉介绍:“初心与使命馆展陈和讲解内容打破常规,不是以时间为引线,而是将王步文的精神事迹进行总结和提炼。前期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走访他的后代,并搜集大量的党史资料和文献,在每个章节中穿插一两个小故事来体现他的伟大精神和初心使命。”

  在工作中感受红色氛围,汲取信仰的力量。围绕展陈大纲写讲解词时,无论是哪个内容,方卉首先依据史实,再深入挖掘人物身上的闪光点,能打动人的往往是最贴近生活的地方,通过讲述将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变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时代英雄的故事。“讲解词不一定要用华丽的词藻,但一定要真实、接地气。至少要先能打动自己,从中感受到奋进的力量,才能通过自己的讲解传递这种力量。”

  方卉说,自己为准备讲解词收集王步文的生平事迹时,常常被细节故事深深打动。初心与使命馆今年开馆以来,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方卉讲解了80多场,并且让自己的孩子参与青少年讲解岗,向参观者讲述王步文9岁那年的故事。“我们办这样一个纪念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走进纪念馆,从红色的革命文化氛围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方卉说。

  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又都是各自领域的奋斗者。以信仰之镜观照百年党史,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直抵人心,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凝聚成坚如磐石的信仰,生发出源源不竭的青春朝气。因此,我们有理由说,百年犹未老,世纪正青春。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朽的传奇还在继续。


(全媒体记者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