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央省级媒体看安庆->正文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高质量发展看安庆】安庆:向“新”发力 打造制造名城

  安庆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制造名城。

12.png

  本台记者 刘飞:我们现在看到的形态各异、功能多样、充满科技感的智能机器人都是由国汽朴津公司自主研发的,这家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尽管成立只有三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推出了10多款智能机器人,获得了68项知识产权和3项团体标准,成为业内快速成长的一匹“黑马”。

12.png

12.png

国汽朴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师 李浩宇

  线路规划完毕 无人驾驶启动……

12.png

  眼前,这款高级别自动驾驶多功能车是国汽朴津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智能网联教学车,团队负责人王欢告诉记者,从立项到产品交付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

12.png

国汽朴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系统集成研究院 院长 王欢

  我们这款车是采用了国产的芯片,然后全段自研,最大的一个技术难点就是我们解决了一个高动态、多复杂工况下的,融合定位问题。

12.png

国汽朴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周小华

  也能够带动高科技的、传感器的零部件产品在我们安庆落地生根,形成这样一个产业的集群。

12.png

  像国汽朴津这样的人工智能规上企业,目前安庆有20多家,成为安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一环。目前安庆已经形成三大整车制造为主导,汽车零部件为支撑,汽车服务业为补充的千亿汽车产业体系。聚焦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产业链,安庆以应用场景开放为牵引,重点招引科技型、成长型的“种子”和“树苗”项目,实现对重点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

12.png

安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局长 吴爱德

  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等领域,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努力向产业链高端、创新链前端攀升,用新质生产力构建新的增长极。

12.png

  新兴产业“向新发力”,未来产业“向前而行”。依托雄厚的化工医药新材料产业基础,安庆抢滩布局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新赛道。在国家级安庆高新区孵化平台——安庆生命科技园的培育下,诺全药业接连完成了孵化、建厂、入规和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四级跳”,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附加值药物中间体畅销海内外。

12.png

安徽诺全药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吴长安

  沿着我们主要的方向,就是抗病毒、抗肿瘤,还有心血管这方面的(产品)去做推演、迭代,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大概是以50%的速度在递增。

12.png

安庆市双生谷发展促进中心规划建设部 部长 张剑平

  按照“产学研金、诊疗管养”的发展理念,打造科创谷、创智湾、休闲岛,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到“十四五”末,我们这一块将形成300亿(元)产值规模。

12.png

  向新质生产力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3年,安庆市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05.1%,居全省第2位;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全市战新企业增至598家,战新产值同比增长17.3%,数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汽车及零部件、化工及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营收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助力安庆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